❤我的电子书 ❤

Friday, August 20, 2010

学生熟知成语100个


1、五光十色:形容色彩鲜艳、花样繁多。


2、千奇百怪:形容十分希奇古怪,亦指各种各样奇怪的事物。

3、山明水秀:形容山水秀丽,风景优美。

4、桃红柳绿:形容绚丽多彩的春天景色。

5、光彩夺目:亦作光彩夺目。形容光采极为鲜明,令人眼花缭乱。

6、一心一意:只有一个心眼儿,没有别的考虑。

7、三心二意:又想这样又想那样,犹豫不定。常指不安心,不专一。

8、奇形异状:亦作奇形怪状。奇异的形状。

9、马到成功:战马一到就取得了胜利。形容很快取得胜利或成就。

10、七上八下:形容心里慌乱不安。

11、日暖风和:阳光温暖,微风和煦。形容天气晴和。

12、大街小巷:指各处街巷。

13、依山傍水:指地理位置靠近山岭和水流。

14、桂子飘香:指中秋前后桂花绽放,散发浓香。

15、叶公好龙:比喻名义上爱好某种事物,实际上并不理解它或需要它, 甚至 害怕它。

16、奇花异卉:①希奇少见的花草。 ②喻指美妙的篇章作品等。

17、五湖四海:指全国各地,有时也指世界各地。现有时也比喻广泛的结。

18、独一无二:没有相同的或没有可以相比的。

19、七零八落:形容零散稀疏的样子。特指原来又多又整齐的东西现在零散了。

20、万紫千红:形容百花齐放,色彩艳丽。也比喻事物丰富多彩。

21、暴跳如雷:大怒得蹦跳叫喊,好象打雷一样猛烈。

22、对牛弹琴:比喻对不懂道理的人讲道理,对外行讲内行话。有看不起对方费口舌的意思,也用以讥笑说话的人不看对象。

23、亡羊补牢:羊走失后再修羊圈。比喻出了问题及时纠正,以免再受失。

24、狐假虎威:狐狸借着老虎的威风把百兽吓跑了,比喻依仗别人的势力来欺压人。

25、千山万水:形容山水很多,比喻路途艰险、遥远。

26、争妍斗艳:竞相比美。

27、天昏地暗:亦作“天昏地黑”。①天地一片昏黑。常用以形容风雪、雷雨时的自然景象。 ②指天色晚。

28、古色古香:古雅的色调、意趣。多形容书画、器物和建筑等。

29、郁郁葱葱:亦省作“郁葱”。 ①气旺盛貌。②草木苍翠盛貌。

30、天涯海角:指极远地方。亦形容彼此相隔极远。

31、冰天雪地:冰雪漫天盖地。形容极为寒冷。

32、刻舟求剑:比喻固执拘泥,不会根据发展变化的情况处理事情。

33、拔苗助长:比喻违反事物发展的规律,急于求成,反而坏事。

34、掩耳盗铃:比喻自己欺骗自己,明明掩盖不住的事情却偏要拼命掩盖。

35、守株待兔:比喻不主动地努力,企图侥幸得到意外的收获。

36、愚公移山:比喻做事情有毅力,为某一目标而不懈努力。

37、惊弓之鸟:比喻受过惊吓后遇到一点动静就惶恐不安的人。

38、胸有成竹:比喻处理事情心里有主意,有成算。

39、闻鸡起舞:形容有志报国之士奋发图强,也比喻抓紧时机,不懈努力。也作鸡鸣起舞。

40、莺歌燕舞:黄莺在唱歌,燕子在飞舞,原形容春天的美好景象,现也比喻大好河山。

41、车水马龙:车像流水,马像长龙。车辆如同流水一般接连不断,马如同长龙一样首尾相接。形容车马人流来往不绝,热闹非凡。

42、蛛丝马迹:顺着蛛丝可以找到蜘蛛的所在,跟着马蹄的印迹可以寻到马的方向。比喻隐约可寻的线索和迹象。

43、熊心豹胆:比喻心气壮、胆子大,多么大的危险也毫不惧怕。

44、心惊肉跳:形容十分恐惧不安。有时表示预感有灾祸临身的恐惧心情。

45、交头接耳:头挨着头,这个人的嘴紧对着那个人的耳朵。形容两个人靠得很近,互相低声说话。

46、笨鸟先飞:比喻能力差的人做事,恐怕落后,比别人先动力手。

47、坐立不安:坐着站着都不安稳。形容心情不安或烦躁的样子。

48、眉开眼笑:形容高兴的样子。

49、九牛二虎之力:比喻很大的力气。常用于很费力才做成一件事的场合。

50、千言万语:形容说的话很多。

51、千方百计:想尽或用尽一切办法。

52、百发百中:形容射箭或打枪准确,每次都命中目标。也比喻做事有充分把握。

53、百感交集:各种感想都交织在一起。

54、偏乡僻壤:荒凉偏僻的地方。

55、杏花春雨:初春杏花遍地、细雨润泽的景象。

56、柳暗花明:①形容绿柳成荫,繁花灿烂的景象。②指由逆境转为充满希望的顺境。

57、海角天涯:谓偏僻遥远的地方。

58、买椟还珠:比喻舍本逐末,取舍不当。

59、杞人忧天:比喻多余的不必要的担心和顾虑。

60、六神无主:六神:道家认为人的心、肺、肝、肾、脾、胆各有神灵主宰,称为六神。形容惊慌着急,没了主意,不知如何才好。

61、人声鼎沸:人声喧嚷嘈杂,犹如鼎里的水沸腾起来一样。

62、惊惶失措:惶:害怕。失措:举动失去常态。惊慌、害怕得不知如何是好。

63、张口结舌:结舌:舌头不能活动。形容由于理屈或紧张、害怕,说不出话来。

64、爱不释手:释:放下,放开。喜爱到不肯放手的地步。

65、面红耳赤:赤:红。脸和耳朵都红了。形容羞愧的样子,也形容着急或者发怒的样子。

66、咬牙切齿:形容痛恨到极点的样子。

67、蹑手蹑脚:放轻脚步走路的样子。

68、坚持不懈:坚持到底,一点不忪懈。

69、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比喻各有一套办法,或各自拿出本领。

70、龙腾虎跃:像龙一样飞腾,像虎一样跳跃,形容动作灵活矫健也形容奋发有为。

71、人杰地灵:谓杰出人物出生或所至之处,其地亦因而著名。后亦谓杰出的人物生于灵秀之地。

72、一泻千里:①形容江河水势奔腾直下。②形容发展迅速。③比喻文章气势奔放。

73、水天一色:水光与天色相浑。形容水天相接的辽阔景象。

74、庖丁解牛:比喻技艺训练,本领高超。

75、为虎作伥:比喻给坏人做帮凶,专门引诱人来给老虎吃。

76、呆若木鸡:呆得像木鸡一样。现多用来形容因恐惧或惊讶而发愣的样子。

77、毛骨悚然:毛:毛发。骨:脊梁骨。悚然:害怕的样子。毛发竖起,脊梁骨发冷。形容人碰到阴森或凄惨的景象时的恐惧感觉。

78、眉飞色舞:形容喜悦或得意的神态。

79、忐忑不安:忐忑:心神不定。形容心神很不安定。

80、怒发冲冠:气得头发直竖,顶着帽子。形容气愤到极点的样子。

81、兢兢业业:形容做事小心谨慎,勤恳踏实。

82、百折不挠:指无论受到多少次挫折也不畏缩、屈服。

83、九死一生:形容经历很大危险而幸存。也形容处在生死关头,情况十分危急。

84、狡兔三窟:比喻藏身地方多,便于躲避灾祸。

85、羊质虎皮:比喻外表吓人而实际无用。

86、心悦诚服:悦:高兴、愉快。服:服气。真心实意地服从或佩服。

87、垂涎欲滴:嘴馋得口水都快要流下来了。形容贪馋的样子。现也形容看到别人的好东西而想得到

88、生吞活剥:比喻生硬地搬用别人的言论或文辞。现在也比喻不联系实际,生硬地接受或模仿。

89、无可奈何:奈何:如何、怎么办。不得已,没有办法。

90、夜郎自大:比喻人无知,妄自尊大。

91、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像坚固的城墙一样不可摧毁。比喻大家团结一致,力量就无比强大。

92、饮水思源:喝水时想起了水的来源。比喻人不忘本。

93、虚怀若谷:胸怀像山谷一样宽广。形容人非常虚心,能接纳他人意见。

94、不亢不卑:既不高傲,出不自卑。形容对人的言语或态度很有分寸。

95、嫉恶如仇:痛恨坏人坏事,如同仇敌一样。形容有强烈的正义感。

96、锱铢必较:锱、铢:都是古代很小的重量单位。形容非常小气,很少的钱也一定要计较。也比喻气量狭小,很小的事也人计较。

97、高风亮节:高风:高尚的品格;亮节:坚贞的节操。形容道德和行为都很高尚。

98、刚愎自用:愎:任性;刚愎:强硬固执;自用:自以为是。十分固执自信,不考虑别人的意见。

99、卧薪尝胆:薪:柴草。睡觉睡在柴草上,吃饭睡觉都尝一尝苦胆。形容人刻苦自励,发奋图强。

100、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宁做玉器被打碎,不做瓦器而保全。比喻宁愿为正义事业牺牲,不愿丧失气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