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电子书 ❤

Tuesday, September 13, 2011

「愛閱讀的孩子不會壞」





「愛閱讀的孩子不會壞」,因為在老師們的教學經驗中發現,有閱讀習慣的孩子,專注力比較高,語文能力愈快成熟,這樣的孩子長大後,想像力、創造力、思考力,都比不閱讀的人好。


問題:我很久不碰書本了,不知道如何陪伴孩子讀書?
如果您自己沒有閱讀習慣,孩子有樣學樣,一定不會對書多看一眼



問題:孩子讀圖畫書時,我們要求他手指著字,一個字一個字拼念,沒過多久,孩子就把書放下,不肯讀了。怎麼會這樣呢? 
多幫助孩子注意圖像呈現的美感和說故事的方法,閱讀圖畫書才會是一件帶來幸福感和培養思考能力的美事


問題:明明家裡有很多書,孩子卻不愛看,怎麼辦?
睡前抽十五分鐘讀一本書給孩子聽,孩子會用他的目光和表情告訴您,他需要也喜歡和您一起閱讀。


問題:社會競爭激烈,孩子下課後還有很多功課要做。這樣一來哪有時間讀書?
緊張、沒有空隙的生活,讓孩子沒有時間認識自己。留點時間讓孩子快樂地閱讀,透過書認識廣大的世界,也認識自己,養成一生閱讀的習慣與自主理解知識的能力,這才是真正的競爭力喔



問題:每次我買的書,孩子都不愛看,要如何選擇孩子喜歡的書?
建議:書未必要用買的。學校或社區都有圖書館,教孩子學會利用圖書館,鼓勵孩子借不同種類的書籍閱讀。但是孩子在選書時,依照年齡與識字能力來選擇,例如低年級的孩子,適合閱讀圖文書或橋樑書,因為有豐富的圖畫可以吸引孩子閱讀;等到中、高年級孩子的認識的字更多,專注時間較長,再閱讀篇幅較長、文字較多的小說、散文、故事集等。如果孩子偏好閱讀圖畫類書籍也沒關係,代表孩子的特質偏向圖像性思考,只要內容富有知識性、不涉及暴力或不當內容,未必要一概禁止。

問題:孩子看書很喜歡問為什麼?爸媽疲於應答該怎麼辦?
建議:學齡前或低年級的孩子好奇心旺盛,當孩子一直問為什麼時,爸媽未必一定要一直給於答案。不妨嘗試反問孩子「為什麼會這樣問」,引導孩子學習從書中尋找解答,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甚至當孩子看完一本書時,還可以請孩子講故事或書中大意給爸媽聽,訓練孩子的表達能力。




摘自 快乐亲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