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电子书 ❤

Sunday, November 6, 2011

《青蛙家长》





转自:@GRANDIR 芸乐

《青蛙家长》

有时候,发现一些家长真的很无知,把孩子送入空有PR演技,没有人格的补习老师,断定是打听到其他家长说这位老师是某某校长,还是考满A的超级老师。也不查下对方的底细,是什么来头,曾经做过什么事情。

但我想想——没用的。这一类只想到【把教育孩子的责任抛给别人】的家长,他们的脑袋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去补习、补习,再补习。除了把孩子送去补习班,他们真的不懂要如何当一个父母亲——当21世纪的父母。

你叫这些家长去看书? 他们就会说【我不得空】【我很久没看书】【看书有用咩?】来回应你。

你叫他们去听讲座?他们会说【我不得空】【听来听去都是一样的东西】【听讲座有用咩?】来回应你。

你问这些家长为何要让孩子补那么多习?他们只会说【现在的程度很高,我不会教,所以就让别人教】。他们不会自我反省,主动去找书看,了解教育的观念:不要空喂孩子吃鱼,也不让别人去喂孩子吃鱼,只想如何让孩子自己想办法去制造鱼竿。

不会的,讲什么这些家长都不会改变的,他们已经变成一只青蛙,自己自动跳进井底,然后只懂得在井底下呱呱呱埋怨这个那个,除了呱呱呱,他们也不懂得想办法去自我提升,不会的。就这样永远待在井底下直到死去的那一天。

有人问我为何不努力去抢救这些陷入【井底的青蛙家长】?我的经验告诉我:助人需要智慧,现在的我由于时间和精力有限,我只懂得帮助那些准备好要跟我一起学习成长的人。

我的心理清楚得很——哪些父母享受当一辈子的井底蛙,永远也不想跳出来,和哪些一早就从井底跳出来的父母,想法和举止简直是一个天,一个地。

但无论如何,我还是祝福他们 - 请继续享受当你的井底蛙,反正以后井底蛙住的地方不会孤单,他们的孩子也会跟着搬进井底住,然后从此过着幸福快乐的日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