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电子书 ❤

Thursday, April 5, 2012

给郑老师的一封信


老师:
您好。

其实我理解老师真的用心良苦,打也不是,不打也不是,但是我始终不鼓励用暴力的方式处理学习态度问题的学生。万一老师无故打伤了学生,那么家长应该怎样办呢?

鞭打会让学生更害怕老师
鞭打学生不但不能让学生有学习的热枕,反而学生会怕老师,当学生怕老师时,学生反而做的更不好。
有一天,我儿子在做练习时,做错了一题很容易的数学题目,我很失望,生气的骂我的儿子:
“这个数学题,你做了那么多次,怎么又做错呢?再做过!”
当时的我,看着儿子,手发抖,慌张的样子。
“骂”不但反效果,反而让儿子更怕数学。我用了差不多一年的时间才恢复儿子对数学的信心。
老师,当一个人慌张,怕的时候,能把东西做的更好吗?

鼓励是学生们最大的推动力
老师的鼓励是学生们学习最大的推动力。如果有一天,老师对学生说:
“嗯!很不错。进步了,再接再厉。”
学生一定很开心,同时也增加学生“学习的自信”,有了自信之后,就会更加快乐地投入学习马来文。
其实我发现一位学生喜欢哪一科是因为学生喜欢那位老师,只要老师被喜欢,那么学生就很喜欢上那老师的课。上课会期待老师进班。当学生喜欢上老师的课时,学生就会用心上课,这样的话,很自然就在课业上下功夫。老师的鼓励胜于其他人的百多倍。

当老师讲课时,随时发问“问题”
老师,我个人认为,在班上随时发问“问题”,能让学生更专心上课,因为学生不晓得老师几时会问他嘛!所以学生一定会专心听老师讲课。
当学生不专心的时候,老师可以尝试叫同学站在黑板旁边,但是,学生的眼睛需要望着老师,拿着课业,听老师讲课。大概五分钟,问他一个问题,如果他答对,老师允许学生坐回座位。这样老师就能确定学生是否专心读书。

老师,我也明白教导那么多学生的确不容易,但是……我希望儿子得到老师的“鼓励”,这样就能增加儿子“学习的自信”,有了自信之后,就会更加的用心学习。
我也知道,儿子的马来文一向来比较弱,身为母亲的我比老师更加的担心。为了儿子,偶尔晚上失眠,因为马来文不及格,他将会就读“Peralihan”,那时不只浪费了一年的时间,而且还怕他学坏。

我能够做的是:
多鼓励他,让他知道,他在这一科“马来文”还有进展的机会。
告诉他,马来文的重要性。
老师,我深信……您比我能做的“更好”。

谢谢老师的用心。

母亲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