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电子书 ❤

Friday, January 4, 2013

绘本不是随便买几本绘本回去就可以了,要熟悉绘本必须先从一本可以感动自己内心的故事开始做起,然后把这份感动传达给听的人,不管对方年纪多小,环境多么地不允许,那份深切的感染力直接萦绕在听者的心底,这些感染力唯有在未来才看得见,急不来








(1)绘本不是Ladybird Reading Series,不是Smart Readers,不是Peter & Jane Books,不是市场上出版的Disney系列故事书。绘本是一本图画和文字互相配合的互动书,需要有人带领阅读,把绘本的故事诠释出来,增进父母与小孩的亲子关系,或增进老师与学生的互动,或加强心理治疗师和病人之间的信赖和了解。绘本不是让你把它丢给孩子去读,感觉不一样的。从说故事人发出来的音调(加肢体互动)才是绘本的灵魂。我们必须先从说故事开始去引导自己,引导孩子去跟我们互动,绘本的魅力就是在说者/听者之间产生出来的火花。

(2)绘本的最终目的不是为了让你的孩子认识多少个字,是让大家感受说故事人对听者的那份爱,那份真挚的亲密感,培养大家对阅读,共度,共处的美好时光。听者在多年以后记得的内容往往不是绘本里的故事,而是说故事人的那份情意,就好像我对我爱妈妈的感觉一样,情深似海。只要我爱妈一不开心,我可以从她的肢体语言/声音感受到对方的喜怒哀乐,所以我希望大家不要白白浪费了每一本绘本的创作精神,很珍贵的。

(3)不管孩子过动,太小,听不明白绘本故事的内容,我告诉你这些都不是问题。在我小时候70/80年代哪来什么绘本?我的爱妈在我幼稚园生病时,住院时对我说了一连串的家族故事,三毛文字。。。我至今最记得的就是通过她的声音,知道她对我的好,很深很深。来到这个年代,绘本的出现不仅保留了说故事的精髓,它更需要我们对绘本的深一层认知,发掘每一本绘本的好(就好像品尝每一种美食,去每一个国家旅行,亲身感受一样)。

所以我一直告诉大家,要了解绘本不是随便买几本绘本回去就可以了,要熟悉绘本必须先从一本可以感动自己内心的故事开始做起,然后把这份感动传达给听的人,不管对方年纪多小,环境多么地不允许,那份深切的感染力直接萦绕在听者的心底,这些感染力唯有在未来才看得见,急不来,也不轮到我们着急。美,这种东西,是策划不到的东西。

摘自:绘本读书会 (
Grandir 芸乐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