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电子书 ❤

Wednesday, March 28, 2012

教育应该不一样



陈之华的北欧芬兰学校的教育观察就发现,考试分数是学生与老师之间的秘密,老师绝对不会公开排名,否则他就是侵犯他人隐私,也制造同学们间敌对的心理状态。北欧的家长们,也甚少去打听孩子们的成绩与排名,而且针对同班级的同学,在某些科目上,也会设计难易程度的考题与练习题。考试衡量的是学生的消化程度,而不是去衡量谁分数较高、谁分数较低?成绩杰出,就能保证个人品格与成绩一样完美?不尽然, 为了满足父母的虚荣心,作弊现象层出不穷,分数绑架了我们的教育,也绑架了孩子们的人品道德。在报章上,我们不也看到顶着高学历光环的学子,可是其人品极差的真实案例?

严长寿在文中指出,考试只允许“有强记能力”的考生出头,考试考不出热忱,考不出责任心,考不出使命感,考不出沟通力,考不出领导力。在分数挂帅的天下,其他的天赋都可以退居次位。成绩至上的观念,没有看见小孩的天赋与自信,父母硬逼小孩去念书与背书,短暂的记忆都只是为了应付,一而再,再而三的考试,这样小孩永远都只会是输家,也是阻碍小孩培养批判性逻辑与思考的绊脚石。

教育应该不一样,学习靠的是时间,而不是压力,要让孩子们懂得运用思考与融会贯通的理解,而不是死记他人的历史经验与背景,更不是让考试、排名与同学间相互较劲的态度来主导孩子们的学习经验值。



摘自:教育应该不一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