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电子书 ❤

Wednesday, March 21, 2012

很多人说FACEBOOK Timeline不好用,会吗?我倒觉得挺好用的呀



最近一直看到不断有人在嚷嚷、抱怨 Facebook 的 Timeline 很复杂很不好用,甚至还有人特地发起某些行动,号召群众抵制、罢用 Facebook,只为了想施压有关方面换回之前那个比较简单的页面。

这不禁让我有点纳闷,这 Timeline 真的有那么讨厌、那么难用吗?还是现代人都习惯了不去用脑袋,一看到似乎有点复杂的事物就马上弃之唯恐不及?

还记得 Facebook 是在去年9月首次将 Timeline 推介给大众的,当时只要通过一些特定的步骤便能立即试用,我也算是那时候的第一批用家吧。

试用至今转眼也有好几个月了,让我说说我的感想吧。其实在 Timeline 之前的 Wall Post 向来的弊病就是以时间为序,用家只能看到最近的 Wall Post,若要找回数个月乃至数年前的一个 Status ,我想应该不会有人愿意在 Wall 的最底端一直按 More 来寻找吧?!所以 Timeline 的第一个优点即是让用家可以随时追溯之前(即便是数年前)的发布,以月份为单位。用家可以依时间的月份、年份去看这一生中所有曾经 post 过的精采回忆,你也可以在事後补上你自己的人生故事(Life Event),让你的 Facebook 就像你自己的人生传记一般。这项功能无疑是一大进步,使用起来也十分方便。

第二个优点是更大程度的个性化,先是占了相当篇幅的 Timeline Cover,用家可以随意设计并上载属于自己的个性化封面(看起来有点象部落格 那样),比起以前的 Profile Picture 那细小的正方形更有发展空间。再者,Timeline 以二栏的形式出现,用家可以将 Timeline 上的任何一个 post 设定为 Feature 或 Hide。Feature 会令该 post 占用更多空间,更容易引人注目,而 Hide 则能隐藏该 Post 於 Timeline 上的出现。

除此外,还有一项个人认为非常好用的功能 Activity Log。在这里,你可以查看你从第一天使用 Facebook 起所发布过的每一条日志(而且只有你自己可以看到)。想要更快找到某类活动,你只要点击 Activity Log 顶端的 “All” 下拉菜单,就能马上选择你想要找的东西(譬如在任何时候发表过 Post、 Status、在朋友家留过的 Comments、玩过的 Games 等等)。这项功能对于我来说真的是太棒了。我相信应该有蛮多的用家忽略了这项精彩的功能,实属可惜呢。

Timeline 整个页面的编排其实还蛮简单俐落的,看起来也算舒服,要寻找之前的资料也很方便,用 Timeline 的其中一大好处就是可以帮助记忆何时发生过什麽事,譬如我的 Facebook 户口在 2007 年开通, 我只须按 2007 就马上可以看到当时我 post 过什么 Status,Upload 过什么照片, 既好玩又十分方便。

总而言之,我个人觉得 Timeline 是 Facebook 一项十分出色的改进。所以我真的是不太明白何以会有那么多的用家不喜欢、甚至讨厌 Timeline 呢,你可以告诉我吗?


摘自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150754823352806&set=a.295208987805.184219.555932805&type=1&theater

3 comments:

  1. 不错,别人看到的缺点,你都把他变成了优点。

    ReplyDelete
  2. 同感 (握手
    不过我觉得有点乱,如果像之前那样全部排列成一排应该比较好吧

    ReplyDelete
  3. 其实起初我也是没有那么喜欢,但是越来越好了,因为之前我想找回我的status,但是找不回,只是偶尔看到左边有show出来才可以click进去看。现在不用这样了,在Activity Log就可以看到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