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电子书 ❤

Wednesday, March 28, 2012

《教育应该不一样》


最近阅读了严长寿撰写的《教育应该不一样》,特别是书中提及父母对子女们的教育影响,尤其是父母的教育观,确实让我产生很深的共鸣。回顾中小学时期的学习经验,补习考取高分、和同学们比较考试成绩的高低,努力的背书,虽然当时我也不清楚,背那么多的科学、历史、地理等,对生活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可是我知道,只要我背的滚瓜烂熟,又刚好命中考题,成绩一定会很漂亮,也就赢了坐在我隔壁的女生。在年初,参加大大小小的宗亲会,就可以拿到红包奖励,亲戚们就会和家长说,你们家的小孩多优秀,成绩真好,家长们也觉自豪与自喜。
多年以后,我这个游子回家,看到家里的小宝贝们,依然重复我当年的学习经验,中午下课以后,仍旧不变的是往补习中心走去,家长们争相在学校的班板上,看孩子们的成绩、分数与排名的公布,制造纷扰的耳语。
害怕孩子们输在起跑点,所以家长们总是为孩子的生活,填满各式各样的学习。小孩中午下课以后,就去补习中心,或找家教上门教补习,这些真的是孩子们所需要的教育吗?在父母的观念里,补习班以快捷的方式,教育小孩如何才能考取好成绩。所以,不管是在学校或补习中心,都不断地在孩子们的小脑袋瓜上喂食与填塞,看似为孩子们的将来铺路,可是却没有发现孩子们已经严重消化不良。

摘自:http://www.kwongwah.com.my/news/2012/03/27/166.html#.T3Hg0sBskU8.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