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电子书 ❤

Friday, October 12, 2012

有一名全职妈妈的部落格和面子书上,张贴了两道UPSR科学试卷的问题,并向网友们申诉题目翻译不当,以及考题本身“很有问题”。此举引来众多面子书网友广泛讨论。这也难怪,考生们现在膜拜“牛奶佛”,除了希望神明保佑顺利过关之余,也冀望保佑考试题目不再“摆乌龙”,考卷不再像周星驰这般无厘头。




















魏大人:
只要说起无厘头,就不能不谈周星驰。周星驰只是一个影视艺员,却为香港影坛,创造了另一种具无厘头的影视文化,进而影响到市井升斗小民的日常谈吐,老百姓们的街市生活,进而创造了一种很难理解的特别文化。或许,从一定意义上来说,周星驰就是无厘头的代名词。其实,我国也不遑多让,今年小六评估考试(UPSR)的科学试卷,也不逊色于周星驰的无厘头。
有一名全职妈妈,在她的部落格和面子书上,张贴了两道UPSR科学试卷的问题,并向网友们申诉题目翻译不当,以及考题本身“很有问题”。此举引来众多面子书网友广泛讨论。这也难怪,考生们现在膜拜“牛奶佛”,除了希望神明保佑顺利过关之余,也冀望保佑考试题目不再“摆乌龙”,考卷不再像周星驰这般无厘头。
看看UPSR科学试卷A组的第26题,其题目和答案选项是:“艾娜在进行一项户外活动。她的铅笔削几次后变短了。为了能继续使用这支铅笔,艾娜可采取的最好方法是什么?”A 铅笔绑在吸管上,B 铅笔绑在树枝上,C 铅笔绑在蜡烛上,D 铅笔粘在汤匙上。请问大人,这一题是属于小六科学哪一个单元的课程呀?这道考题好像与科学扯不上什么关系呐!这样无厘头的试题,叫学生怎么答?
影响学习科学兴趣
无可否认,如此趣味性十足的题目,使得考卷多了几分新意,从而与传统的考试模式有了些许区别。但是,我们也不能否认,在考试局刻意追求这种“猎奇效果”的“新鲜感”里面,是不是应该以考生们的角度,来衡量考题的深浅程度?考试局又有没有体谅考生们遇到类似的怪题时,那种束手无策的心情吗?换句话说,就是考试局不可以如此天马行空,就算要测试考生们的“科学知识、分析和逻辑思维能力”,也应当避免出这种没有边际的“无厘头”考题。
这张科学试卷不仅掀起骂声、声讨声一片,它其实也抹杀了考生们六年来对科学科目的寒窗苦读。或许,我们真的要佩服现在的孩子,个个都是天才,从小就必须面对这么厉害的考题,相信许多连我们都摸不着头绪的考题,竟然会出现在这张试卷里。因此,小人恳请大人翻一翻这一张科学试卷,为这张试卷做出评价,替考生们说句公道话,抚平这一群小六考生的抱怨及无奈吧!
一张试卷,要是个别或者少数考生感到太难,倒也正常,可是,当大家普遍产生太难的感觉时,就多少有些不正常了。也有一些家长们担心,这种高难度的试卷,往后会影响学生对学习科学的兴趣;还有一些家长认为试卷难度太大,也无法真实反映出学生的水平,试卷就失去了考查的意义了;更有一些家长质问,试卷不是由一批专业老师出题的吗?再由另一批专业老师提前审题的吗?怎么会出现如此无厘头的试卷?
小人顿时感到不知如何是好,唯有在此衷心恳求牛奶佛:“愿佛陀保佑,别再让考生们考乌龙题了,求佛陀让考生们从此远离无厘头的试卷吧!”



摘自:http://www.kwongwah.com.my/news/2012/10/11/110.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