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电子书 ❤

Monday, September 15, 2014

作文

談起第一次寫作文,每個人感想都是「很煩」「很累」。但三年後,這群孩子卻脫胎換骨。第一次寫作文就花了2個小時的陳品嘉,會考五個學科都拿B,卻在40分鐘內寫完600字,拿下作文六級分。
究竟有什麼「滿分教學祕笈」?答案出人意表:「讓學生肯定自己生活經驗的價值,」周恬宇笑著說,在稿紙上寫作已經是最後一哩路,真正要突破的寫作瓶頸,在於「看到題目能否立刻從生活經驗取材,並寫出來。」
她分析,多數學生為何寫不好,首先是學生年紀小,多數時間又被課業補習塞滿,缺乏課外生活經驗。第二是壓力大,一心想寫出「完美作文」,又自認生活經驗卻都微不足道。即使會考題目很生活化,例如「來不及」「那一次,我自己做決定」,依然寫不出來。第三,網路世代慣用短文及影像溝通,學生即使有完美經驗,仍寫不長、寫不好,容易離題。
所以,寫作前最重要的打底工作,就是幫學生找出生活中的感動,肯定這些經驗價值。但對時間被考試補習塞滿的學生而言,卻也最難突破。於是,寫日記就成為簡單的入門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