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电子书 ❤

Tuesday, October 18, 2011

視覺型、聽覺型與動覺型


本篇文章摘自:商周特刊優勢系列 教育特刊
作者:王志鈞



視覺型是透過眼見來學習,他們在學習時喜歡看圖畫表格或示範影片。而聽覺型則透過耳聽來學習,他們喜歡聽錄音帶、演講、辯論或口語化的教導。

視覺型的小朋友可能會用圖像式的思考來構圖,先在心中想好可能的圖像,然後鋪出一個比較平面、但卻井然有序的積木作品來。相對的,動覺型的小朋友可能一開始就會抓滿滿手的積木,先堆疊起來,再藉著堆積的過程中,用身體去感受積木增減的樂趣。

傳統教學方式,顯然比較適合視覺型與聽覺型的學生,因為擅長讀課文或是默念課文便能將書本熟記的人,顯然比較吃香,並能在傳統教學系統中拿到考試的高分。

視覺型的小孩比較注重客觀環境,他主要是用眼睛去觀察;而動覺型是用身體去感應,身體包含各種觸覺及運動感;至於聽覺型,則仰賴說話與交談來學習。

視覺型運用學習地圖 聽覺型多用朗讀與敘述

視覺型的學習策略:對視覺型的人來說,運用學習地圖是掌握訊息重點的有力方法。利用圖像化的全面性思考方式,讓訊息透過不同方向同時呈現,這種方式和人腦結構完全相符。也就是說,利用樹幹圖方式來記憶學習,可以讓視覺型的人更充分掌握到該記憶的重點。

為了讓自己更容易記住,可使用顏色、符號、文字和圖畫與記號等等,來加深主題與副題間的連結關係。學習地圖上的訊息和訊息之間,要留有足夠的空白,好讓文字和形象能凸顯出來。用字則必須大膽、易記,讓自己看一眼就印象深刻,再也忘不了。

運用學習地圖的好處是,小朋友可以節省許多的記憶時間,因為只要記住一些關鍵字就可以了,夠過關鍵字的連結,小朋友就可以清楚記住整個學習主題的輪廓和關聯度。另一個重要的學習技巧是,每當小朋友製作好一個學習地圖後,要記得請他閉上眼睛,在心眼裡再重繪一次,這樣的記憶將更加深刻。

聽覺型的學習策略:對聽覺型的人來說,運用戲劇化的朗誦,是一項非常重要的學習策略。因為人腦比較容易記住戲劇性的事情,對於平淡無奇的聲音往往會加以省略。因此,利用音效來強調訊息,的確有助於將訊息印在我們的心版上。

一字一字口齒清晰的念出所讀的資料,對聽覺型的人來說,也是學習的重要方法。用語言講出新鮮的事物,可以增強小朋友對它的認知和記憶。講得越詳細,得到的聯想就更多,記憶也就越深刻。

為了讓這一類型的小朋友取得更好的學習成果,家長可以透過和小朋友交談的方式,提醒小朋友去回憶他剛剛所記住的東西。透過親子間具體的聲音交談,可以讓聽覺型小朋友以聲音和抑揚頓挫的音調方式,把學習的主題更徹底記住。

動覺型的學習策略:至於對動覺型的小朋友來說,試著請他們一邊走路、一邊記憶東西,不要再強迫他們乖乖的坐到書桌前面。家長也可以利用便利貼或索引卡,請小朋友將重點寫下來,貼到他走路或遊戲時能夠看到的地方,利用這種動態學習方式,將有助於小朋友記憶力的增加。

因為學習地圖是小朋友自己用手拿筆與紙片,記錄下學習主題,所以也是一種用身體實際書寫的行動學習方式,極適合動覺型的人來運用。甚至請小朋友動手劃線,做記號,用手來記錄重點,都是動覺型特質者可以參考的學習方法。

我們可以記住所讀的20%、所聽的30%、所看的40%、所說的50%與所做的60%,因此,結合所看、所聽與所做,把視覺型、聽覺型與動覺型全部發揮運用,學習效果將達到9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