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电子书 ❤

Saturday, September 29, 2012

光华日报 (独家:科学翻译不当,答案模棱两可.UPSR试卷再引争论)刊登28/9/2012 星期五

Ntv7主播:陈丽亭 对这道科学问题UPSR也 觉得真"难"考,

让人头大也!

Ntv7主播也觉得难,

12岁的小学生不是在爪头呢?

独家:科学翻译不当,答案模棱两可.UPSR试卷再引争


槟城27日讯)2012年小六评估考试(UPSR)试卷频传出现问题,继最后一张试卷“小学能力倾向检试”(Ujian Aptitud)出现印刷错误后,这次是科学试卷的中英试题翻译有问题!

逾百人留言讨论
一名全职妈妈周二(25日)在部落格和面子书上张贴两道科学试卷的问题,申诉题目翻译不当、考题本身“很有问题”,引来众多面子书网友广泛讨论。这两道问题分别是第26题和第5题,在张贴的短时间内就引起不少人讨论,约有逾百个留言。

第26题主要是华语翻译出现问题。
其题目和答案选项是:“艾娜在进行一项户外活动。她的铅笔削几次后变短了。为了能继续使用这支铅笔,艾娜可采取的最好方法是什么?”
A 铅笔绑在吸管上,
B 铅笔绑在树枝上,
C 铅笔绑在蜡烛上,
D 铅笔粘在汤匙上。

学生须分秒必争应考
自从这道题目张贴在面子书后,引起许多网友热烈回应。有些网友认为答案应该是B,但是华语翻译却让人误解,必须耗时读多一篇英文习题才能了解含义,并质疑出题老师是否考虑到学生必须面对分秒必争应考的境况。有些网友认为选项B让人联想到“绑在树干上”,还有人质疑这道考题与科学有什么关系?贴文指科学试卷A的第5题本身“有问题”,

以下是相关题目和答案选项:下雨时,斜坡常常发生土壤被侵

蚀的情况。防止这种情况的最好方法是什么?

 I 停止砍伐树木,
II 控制发展活动,
III 在斜坡上建筑混凝土墙,
IV 在斜坡上种草。
“A. I和II ,
B. I和III,
C. II和IV,
D. III和IV。”


4答案选项都合理
这名妈妈在部落格透露,若在国外,这道题目的4个答案选项

都貌似合理,反映大马封闭式的思想教育,不鼓励学生培养创

意和成熟思维,却只执意要求学生跟从课本的知识作答。


其中第26题的英文字“stick”泛指枝条或柴枝,却被翻译成“树

枝”是不正确的,她质疑这个词汇是否从谷歌翻译(google

translate)过来?第5题的答案则存有误导性,模棱两可。她

认为,这无厘头的试题,叫学生怎么答?


槟考试局官员暂未回应  


记者在截稿前,尝试联络槟州考试局官员询问此事,以便能对

此事作出回应,惟对方正在开会而迅速挂机。


独家报道

1

2

3


4

5
6
7

8

9

光华日报 (独家:科学翻译不当,答案模棱两可.UPSR试卷再引争论)
刊登28/9/2012 星期五

光华日报 在面子书粉丝页上 张贴 这两道UPSR 2012科学试卷的问题(网民们,你们觉得以下两个UPSR问题哪个答案才是对的? (独家:科学翻译不当,答案模棱两可.UPSR试卷再引争论)

http://lady-man-world.blogspot.com/2012/09/upsr.html


UPSR科学 2012 华语翻译不标准,叫孩子怎样回答啊?!

http://lady-man-world.blogspot.com/2012/09/upsr-2012.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