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电子书 ❤

Sunday, December 15, 2013

楊俐容:孩子的情緒感受 沒有對錯

如何讓孩子「聽話」?
A、父母要了解內在需求並調整習慣:當孩子長大不再那麼依賴父母,父母的嘮叨常是因為想拉回和孩子的關係。爸媽要覺察自己的狀態,關心孩子但也開始學習尊重孩子的獨立,調整多年累積下來的「事必躬親」、「凡事提醒」的照顧習慣。
B、父母要學習有效的管教方式:未成年孩子需要父母的引導和規範,注意不要「隔空喊話」,重要的話當面說請楚,用簡短的話語取代冗長說明,並以行為後果幫助孩子體認規範的重要。

如何聽到孩子真正的「內心話」?
A、專注聽孩子說話:孩子常抱怨我只要說一句,你都會接著說十句。 這代表父母習慣說教重於傾聽。父母得學習運用眼神和手勢,讓孩子明白「我正注意你在說什麼」。
B、改寫孩子說的話:改寫的意思是把孩子話中話重複一次,如:「你的意思是不是……」經過傾聽,孩子將充分感受父母的了解與接納。
C、回給孩子合宜的反應:當孩子說:「今天功課好多唷!」害怕孩子討厭做功課父母可能會急著說:「才四樣而已,只要專心很快可以做完唷!」但聽得懂孩子內心話的父母則會說:「你好像很煩喔!」其實,孩子的情緒只要得到適當的抒解與支持,他們就容易遵守該有的規範。

親子如何成功溝通?
A、父母要充實相關知識:「了解」是最重要的基礎與內涵。 如父母若了解孩子雖然現在學才藝的機會比父母當年多出許多,但同時也承受過度的負荷。有這層了解,父母就不會把孩子假期填滿,而會留意是否有適度的留白時間。
B、鼓勵與接納孩子:給孩子具體的鼓勵而非空泛的讚美。全然接納孩子的特質,幫助他建立自尊與自信。
C、傳達「我訊息」:除了聽孩子說話,父母很重要的是表達自己的感受和想法,讓孩子懂得去考量父母需求來調整自己的不當行為。
D、把握頓悟的機會:一位愛整潔的媽媽在孩子打破東西時總會破口大罵。有一回當她自己打破東西,孩子在旁卻說:「媽,你有沒有發現,你打破我都沒有罵你。」媽媽當場頓悟自己的行為,從此對孩子的無心之過,也多了點體諒。

別把孩子套上同一個模子
培養孩子的高EQ,父母一定要體認「情緒感受沒有對錯」,不同的孩子對不同的事情感受是不一樣的,千萬別把每個孩子套上同一個模子的情緒樣貌,並把重點放在「引導孩子情緒反應的恰當性」,尊重孩子感受上的差異。
每個人成長過程中,都必須學習「情緒在什麼時候、什麼場域,並以什麼方式來反應才是恰當的」。透過日常生活對話、以身作則,情緒教養就能從家庭開始,在父母循循善誘的帶領下,孩子的EQ才有機會成長茁壯。  

【教養金句】父母是園丁,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種子。唯有了解孩子天生特質,給予需要的土壤,才能讓他長成最適合自己的樣子。 ——摘自《情緒教養從家庭開始》/楊俐容著/親子天下出版

http://m.parenting.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4989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