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电子书 ❤

Wednesday, February 22, 2012

发呆也是一种成长过程



我明白天下父母心,有哪个父母不是希望自己孩子有个光明前程。但,儿童的成长过程中,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那就是休息。孩子们需要休息时间,让他们拥有足够的时间沉淀,并让大脑能整理所接收到的讯息。

此外,让孩子有空档去发呆,任他们天马行空也是重要的。孩子的创意性是无边无际的,那也不需要花钱去学的。创意力的训练平时在家里就可以实践了。学校假期里,孩子在家里时间相对变长了。那就让他在家里启发自己的创造力,把那些家里仅有的玩具变出更好玩的游戏来。

我曾看过几位小男生,因对congkak和叠木积玩腻了。结果他们竟然想出了利用了木积和玻璃弹珠玩起“三国战”游戏。他们把木积叠成城堡,再以玻璃弹珠当成攻击敌方的炸弹。在过程中,我看见他们很有耐心的叠起一个他们认为最坚固的城堡。同时也看他们唧唧咋咋地讨论着能战胜敌方的最佳策略。当城堡被打散时,他们并没气馁。反而更激发他们再想个好办法和再研究一个更坚固而并不容易被击倒的城堡。

这个例子只是想告诉爸爸妈妈别小看小孩玩游戏的时间。那也是一个学习和成长的过程。同时透过这一些过程,还可以训练孩子学习为自己安排活动与分配时间。而不是一味的由父母安排他们的活动,他们只扮演一个实行者的角色。


原文链接 http://yushan2.blogspot.com/2011/08/blog-post_25.html

2 comments:

  1. 现在的小孩的生活很少有那么样去玩传统的游戏了吧?全部不是电脑,ipad。再不然就是每天赶补习,除了补习就是兴趣班。感觉上他们就是父母在掌控一切。

    ReplyDelete
    Replies
    1. 身为父母的,我们必须安排孩子们的时间。
      ~孩子空间
      ~亲子空间
      ~温习课业空间(在马来西亚,这个勉不了)

      我认为,父母也需要给孩子 “发呆”的空间。

      唉,现在的孩子比我们大人还要 “忙”。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