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电子书 ❤

Tuesday, December 18, 2012

小孩从小就需要培养有规律的生活。 ~有玩的时间 ~温习功课时间 ~做功课的时间 ~自已的私人空间 身为妈妈的可以 ”不 在 乎“ 孩子是否做完功课, 最重要的让孩子玩够,但是……这个妈妈却忽略了孩子的"责任感"。






 担心没有老师进班?

担心他学坏?


现在他才六年级,你就担心这么多了?上了中学后,你会更操心。


很多时候,是我们想太多了


*****************************


每个人教育都不一样。

我认识一位妈妈,她说她完全不注重孩子的分数,

所以没有理孩子的学业,她只是希望 “玩” 够就可以了,孩子没有做功课也不在乎。



但是……我却不能接受这样的教育。


因为我认为,孩子除了玩,还需要学会身为学生的 “责任感”


“功课” 本来是学生的责任,

如果孩子不做功课,只顾着玩,那是我不接受的。


我时常对孩子说:

“ 小孩从小就需要培养有规律的生活。


~有玩的时间


~温习功课时间


~做功课的时间


~自已的私人空间



身为妈妈的可以 ”不 在 乎“ 孩子是否把功课完全,

最重要的让孩子玩够,但是……这个妈妈却忽略了孩子的"责任感"。


我是不鼓励孩子补习的家长,

因为我希望孩子能有多余的时间让自已放松,学习独立学习.


但是……在儿子六年级时,为了孩子能够上中一,

所以我让儿子上 马来文作文 补习班,因为儿子只有这科 在 “危险区”。



这位妈妈对我说:


”如果马来文不好,硬是要他上中一他会更难跟。“



我对她说:


“不是儿子的马来文不好,而是他没有达到教育局的标准答案,

所以他时常在危险期,我并没有强硬他上中一,

我只是认为他认识的马来文词汇很多,只是少了UPSR教育局的标准答案。”



另一个原因是:


我不反对孩子再多学习语文科,因为这样能够促进孩子交际的桥梁之一



最大的原因是:


“ 国中的预备班的确是放牛班,我朋友的孩子告诉我,

老师进来没有教课,甚至没有进班,他偷偷告诉我,

他曾经到外校爬树,老师都没有理。


这位孩子从小很听话,但是……上了预备班后,

朋友邀他一起爬树,戏弄同学,也学会了与 社会党 做朋友。


" 爬树" 对有些人不觉得是问题,我也是可以接受,

只是我认为,学校是学习的地方,身为学生,我们应该好好的学习。



这位妈妈对我说:


" 现在孩子才六年级,你就担心这么多了,上了中学后,你会更操心?”



我吓呆了,孩子已经六年级,难道上了中学,叛逆时期,

我们才来担心现在问题的存在,难道这位妈妈现在为孩子的这个想法,

上了中学后,会不操心吗?”


这句我只能在心里想,

没有说出口,因为我认为各有各的想法,自已教育孩子也有自已的一套。



身为父母的,我能够做的是:


~~让孩子明白问题的存在


~~生活偶尔也会面对少许压力,只要我们愿意去克服,这些就是我们克服压力的满足感。

~~我们能够做的是放在好的环境,好的学习位置,就如 孩子始终是小孩,很容易受影响,

如果他的环境学习不好,他怎能会有进步的机会呢?



最让我感到安慰的事,儿子的努力,却没有 “白费”。

儿子这科马来文作文在UPSR 
获取 “ A ".

最感动的是,儿子告诉我的:


” 我这个 “A" 不是我一个人,是属于我们的”


没有妈妈的陪伴,就提不起对 马来文的兴趣。“



除了老师,父母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陪伴孩子一起读书也是促进关系的方式之一,

只要我们不要盲目的追求 ”分数“ ,

” 分数“ 是一个数目,让我们更向前学习动力的数目,

那是一个快乐学习的好办法。



~共勉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