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电子书 ❤

Saturday, July 14, 2012

努力前进是很重要的,但追求的不应该是胜过别人,而是挑战自己。

考试不是让你证明你比别人厉害,而是让教师知道自己的教法是否能够让学生消化,
让学生知道他应该
学会的知识是否都学会了。




某些教育体系不鼓励小学生竞争,你就是你自己,你爱学习不是因为要赢过其他孩子,而是你本来就很喜欢你的学习,你不需要跟其他的孩子竞争,你只需要挑战你自己。考试不是让你证明你比别人厉害,而是让教师知道自己的教法是否能够让学生消化,让学生知道他应该学会的知识是否都学会了。

现在我们身边的情况是,很多小学低年级的小孩已经很怕输了,一直要赢,尤其是那些一向跑到前头的孩子。那天阿为还问我:为什么有人的妈妈这么奇怪,他没有拿一百分就要打他?

我想,在小学阶段,我们完全不需要跟孩子说一定要拿高分一定要拿五名之内,而是告诉他学习的美妙,燃起他的好奇心,我们不需要告诉他一定要赢,但我们必须让他知道,输也没关系,你输的话表示你跟一群很棒的伙伴在一起学习,然后你可以继续前进。

如果你稍微注意,在各领域都出人头地的人,都是对他自己的领域有着无限热情的人,他们前进的动力很少是为了赢过别人的。

我们的人生这么长,总会有输的时候,孩子不需要你教他赢的喜悦,你却要让他知道如何面对输的局面。没有人会一直成功的,失败也是人生非常重要的经历。

可是,我们的教育环境最大的问题是,当有一个孩子输了,整个环境给他的是惋惜,咒骂,惩罚,看不起,觉得你笨,我们应该用鼓励的方式对待失败的孩子,而不是惩罚。所以父母没有正确的认知,很容易就被大环境牵着走,也要求孩子不能输,只能赢。

努力前进是很重要的,但追求的不应该是胜过别人,而是挑战自己。



By : Echo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