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电子书 ❤

Wednesday, July 25, 2012

不补习又不温习的,你不怕他赶不上课业吗?

我时常觉得“补习”不是用了一个孩子的时间
而是“一家人的时间”。
一个孩子补习
, 一家四口需要一同出发,
上下来回路程已经用了不少时间。
因此,补习能够避免,就尽量避免。



孩子没有补习,孩子才有“无聊的时间”

我很努力的学习给予孩子们一个博大宽容的心。

儿子很喜欢研究一些东西,

时常把家里好好的东西弄坏了,

偶尔会怫然不悦,但是事后又觉得自已很不对,

因为儿子扩张他的思考能力,那岂不是一件好事吗?

认识孩子的老师们,

如果老师看了我的部落格,请别责怪孩子

“我认为,你的孩子可以拿的更好的成绩,

他只需要再多一点练习。”


老师,对不起……

我的孩子不是不要做,

而是……

他的妈妈……

需要给孩子多余的“无聊时间”

寻找自已的热枕


**************************
如果一个学习能力正常的学生需要补习才能赶上课业,那么要检讨的是教育部,不是孩子。而且,长期读课外书,有些知识对他来说其实已经在课外书读过了,不需要补习或温习已经在脑子里了。


我一直觉得补习对学习能力正常的孩子来说有很多害处,因为同样的知识他必须每天多花两个小时来学习,如果加上作业补足,花的时间更多。如果同样的时间让他去探索自己的世界,一天三个小时,一年一千个小时,他喜爱的课外知识能够增加多少?而在这过程中,一个科目拿95分还是75分,其实只是过眼云烟而已,这点如果家长能够看透,对孩子的成长会是好事。

《无聊时间》,若说我有对这两个小孩做了什么,大概就是给他们很多无聊时间,和在无聊时间里给他们需要的工具(绘本,书,带他们去看他们想看的世界)吧。





我觉得补习没有问题,补习是为了让学习方式比较不一样的学生赶上其他孩子的--可是这个职责在某些国家的教育体制里,是政府负责的,他们会检测孩子们的能力,学习缓慢的,有另外的资源帮助他们。在马来西亚不是这样的。在某些学校,孩子学习缓慢,就被惩罚责骂,然后老师和其他学生取笑--hello,对学习慢的孩子,老师应该带领考得好的学生一起帮助考得不好得学生啊,为什么是取笑呢?

第二,本来用来帮助学习方式不一样的孩子,最后,变成考试成绩好也非补不可,而且家家户户补,那么,我们是不是要检讨下了?

第三,很多不怕输的家长,到了大环境,敌不过大环境的氛围,投降了,所以我觉得说他们怕输对他们不公平。我知道很多竞争激烈的学校,总平均三分名次可以差五十名。然后一堆家长会来问你的孩子考得怎样。那种压力,我觉得应该不是普通的大。

第四,我觉得大家未必要像我这样,应该检视自己的情况,孩子的情况来决定怎么做。不要拿我做摸子,毕竟各人的个性和环境,还有条件都有差别。

By : Echo


**************************


想要給孩子補習的家長們,記得在未給他們補習前思考:
1. 孩子為甚麼要補習?因為別人孩子補習所以我孩子也要補習
2. 我的孩子究竟有甚麼不足?是因為我希望他/她考取更好的成績?
3. 為甚麼要考取更好的成績?
4. 補習後,孩子的心情孩子是開心還是愁眉苦臉的?
5. 如果他沒有補習,我會如何去教導他?
6. 我是否了解孩子的學習能力,甚於他得到的分數?
7. 我希望孩子成為一個怎樣的人?這是彌補之前我無法如願的缺憾嗎?



By : Steven 
**************************


强制性的补习。。。就像主餐后的点心
1)强制性点心,是不是说明主餐分量不足?
2)主餐吃得饱,还拼命塞进点心,浪费点心
3)认为后面还有点心而主餐不吃饱,浪费主餐



By :  Ah Pin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