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电子书 ❤

Wednesday, August 6, 2014

生气时,该怎么办 ?

生气时,该怎么办 ?

=====
丈夫当初买 双层排屋是因为 以后有了孩子,

孩子有一个 私人空间,

但是,有了孩子后,楼上却是我的私人空间,

当我很生气时,我都会往楼上 房间 给自已 冷静,

当我和丈夫闹情绪时,丈夫在楼下,我就在楼上,

当孩子令我生气时,我也是上楼上,

让自已冷静思考,

当思考后,冷静后,才下楼下。

******
以下文章摘自网络

人有自知之明,當我控制不生氣後,他也開始自我反省,少了許多抱怨,也變得比較開心。我進一步反思自己過去忽略了甚麼,為什麼我對另一半這麼不耐。我得誠實地說,不知是賀爾蒙還是甚麼生物性因素,孩子出生後,我的注意力完全在小孩身上,另一半成為「功能性存在」。我只關注他是不是分擔家務及照顧孩子,他只是個「孩子的爸」,而不是「我的丈夫」。當他想與我聊天(例如發表他的經濟高見),我只想著孩子明天要吃甚麼,毫無興趣聽他口沫橫飛;當他對我述說夢想,我只想著孩子的幼兒園要怎麼辦,毫無耐性關心他的想望。對他而言,我仍是他想要分享人生的人,而我卻只把他當成「同事」,認為兩人應專注於處理孩子的需求而不是彼此。婚前百般重視的人,在婚後變得甚麼都不是,換成是我,也會有怨懟、也會感覺被忽略、也會因此受傷吧?

於是,我告訴自己,我必須重新整理心態。他不應只是孩子的爸,而是老的時候仍可以一起分享生命的人。孩子是用來豐富我們的生命,而不是奪走我們身為大人的樂趣。一家三口應該一同享受生命的美好,而不是兩個大人犧牲一切只為成就一個小人。沒有快樂的自己,沒有能一起分享的伴侶,這樣的關係在孩子長大離家後應該沒有殘存價值吧?我長久以來幻想的那一幕,白髮蒼蒼仍手牽手在微涼的秋天午後散步,如果不是透過每天每月每年慢慢儲存相偎相依,又怎麼能實現呢?

21 天過去了,我的不生氣變得自然而然地,不需要再勉強自己。在 21 天屆滿的前夕,他突然(用很奇怪的中文文法)對我說:「妳最近對我比較好,我比較高興。」。原來,對方不是無感,而是我沒努力。

婚姻真的很難,也很少有人不抱怨。但凡事總要先努力,當對得起自己、也對得起對方時,才有資格談放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