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电子书 ❤

Friday, January 3, 2014

中六是大学先修班,可以算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考试之一,在于他的难度,不是普通像SPM玩玩这样也可以考到不错的分数 跟他相等级的是英国的a-level

中六是大学先修班,可以算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考试之一,在于他的难度,不是普通像SPM玩玩这样也可以考到不错的分数
跟他相等级的是英国的a-level
它的好处就是水准比matriculation高很多(也是他的坏处),你上了大学会比较轻松
中六毕业后,你也可以选择国立大学或者是私立大学
但是你必须接受严峻的考验
坏处是,很难读,很难考到CGPA 4.0
就算你考到了,我们的“阿公”也保留了大多数的大学名额给他们的人
你如果想进热门科系,那你就必须是top of the top, in terms of curricular and co-curriular
如果进不到国立,你还可以选择私立,这是他的好处
相反的,martriculation比较容易读,而且也比较容易容易考获4.0,matriculation进入国立是1st priority
问题是,你能忍受离乡背井之苦?你能独立读书吗?
万一如果你所选的科系被reject了,你选医生,他给你海洋学,你上诉又得不到,你又没得进私立(据我所知,私立degree不接受我国marticulation),你就进退两难了
A-level, SAM, HSC, ADP
这些课程的费用相当可观,如果你没有拿到KPM Bursary,如果你家里经济不是很好,是很吃不消的,好处是,你可以自由选择你要的科系,而且a-level 是受全世界大学承认的gold standard
但是,万一你的a-level考不好
拿不到奖学金,不能进你想要的大学
那么你又要支出一笔大费用来读学士
因为,a-level目前据我所知,是国立大学的LAST PRIORITY,国立先会录取matriculation, STPM, 才到a-level其他外国的先修班
Anyway,这是我听了各方面的意见以及上网看资料得来的
我的计划是,看SPM的成绩出来了,再来决定如何
我的首选是a-level, 再来 STPM, 最后才是matriculatio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