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电子书 ❤

Thursday, June 21, 2012

我是一位不喜欢孩子补习的家长

“ 孩子,过关就好了”


其实我也是不喜欢孩子补习,所以我大儿子从小都没有补习。他放学回家后就做功课。做完了功课就算了。因为他的成绩很不错。所以我也没有什么好烦恼的。


直到四年级,孩子课业的路,我看不见,因为儿子是第一个的原因,不晓得四年级一下子的课业那么的深。我自已也很惊讶。我曾经去找老师,老师说:“ 对啊!因为教育局要学生们学的词汇多三年级的几倍。比起去年的多了一点。


为了想知道真相,我就拿了姐姐的女儿的书来看,真的比较深。even我女儿的课业也是比他哥哥更深。


由于课业没有做好准备,所以儿子的成绩一下子掉了很多很多。那时的我开始担心了。


儿子读书我也读书,我真的没有别的父母那么的轻松,把孩子丢了给补习中心就可以了。说实在,我做不到,我不是一个不理孩子的妈妈。


我为了儿子,我啃了学校的书,他学什么,我学什么,不晓得为什么,我很享受那个过程,就如我从 回  “小学” 的美好时光。


儿子面对UPSR,看了老师改的分数和同学的考卷,我真的生气了,我去找老师,我问了老师一个问题:” 老师,这是什么标准答案?“


老师对我说:


‘ 因为儿子写少了汽车,所以没有分。“


我很生气的对老师说:


" 我不是因为分数所以生气,我是因为教育规定的标准答案,让小学生失去了自信心。“


给我,我也会犯错,更何况一个小孩,怎能和你手上的答案一模一样呢?

越看越好笑,我以前考试都是自由表达的,只要文法对,没有错别字就行了。

现在的UPSR考试,要依照 这个format,那个format,

每个人对format都可能有不同的诠释。

语文应该是自由发挥的,怎会有这些框框?


又是腐败的教育局,让小孩失去了自信心。!!


为了UPSR所谓的标准答案,我没有办法之下也找了一个马来文UPSR批改老师补习。


为什么那么在意呢?


儿子对的马来文完全没有兴趣,其他的科目还可以,就是马来文作文时常不及格。


想到儿子就要上中学了,马来文不及格,将会就读 PERALIHAN,其实我对 PERALIHAN留班无所谓,我在意的是


” 老师时常不进课,到时,学生们空闲,孩子们也会受同学的影响学坏。“


我很认同一句:


” 我们要把孩子放在对的位置“


孩子在13岁是叛逆时期,我担心他在没上课的环境下会学坏。”


儿子的班主任很疼我儿子,她很注意我儿子,她说,我儿子本性不坏,怕他上了中学,接触有手好闲的同学,久而久之,他会叛逆,老师说了几个之前刚上中学的同学,他们就是马来文不及格,就读PERALIHAN,时常跟他们的同学逃学。


我不是说上了FORM 1就不会学坏,但是至少有老师进班,学生们没有那么 FREEDOM。


至于我两个女儿,我反而没那么担心。因为我认为我儿子比较容易受影响。所以我才那么忧虑。


每个孩子有不同的性格,只有妈妈比较用心看待每一个事情。


~~~~~~~家长的留言~~~~
谢谢你跟我说这么多。其实每一个父母都有自己的教养方式。像我,我从来没有在孩子的课业上操心过,因为我从小开始就知道他们可以做到很好,我相信他们的能力。我不会把考试成绩看得那么重,对马来文没兴趣,对我来说,很正常的。因为我们都是华人。马来文不及格,对我来说,也是很正常的。even马来学生都会不及格更何况我们这些从小就说华文的孩子?我孩子也有马来文不及格的时候,我都没有给他们压力,我也没有要求他们为了及格而安排补习。不是不要理,是要让他们自己决定,需不需要。如果他觉得需要,他会很用心去学,如果他觉得不需要,我强要他去,也许,他会去,可是,不是他自愿的 ,他会这么用心吗?我很尊重孩子的决定。考不好,上预备班对我来说,没什么大不了的事,如果马来文不好,硬是要他上中一他会更难跟。担心没有老师进班?担心他学坏?现在他才六年级,你就担心这么多了?上了中学后,你会更操心。学会放手,相信你自己的孩子,他不会让你失望的。很多时候,是我们想太多了,无影中给了孩子很多的压力。你让孩子补习,很好啊!只是你有问过他愿不愿意吗?如果他很愿意的话,恭喜你!可是,如果他不愿意的话,我想你应该知道怎么做。还有,我强调孩子一定要玩,足够的玩乐以后,他就会用心去上课。



~~~~我的回复留言~~~~


所以我时常告诉我身边的朋友:
我不是100%补习的妈妈,
我也不是100%玩乐的妈妈,
我的孩子有他们玩乐的时间,思考的时间,自由发挥的时间,学习也有学习的时间.
马来文一科补习对儿子来说不是大问题,你可以想象,有些家长 5科 补习,我真的要晕了.


基本上,儿子的马来文不是不好,只是没有 教育局所谓的标准答案,我时常对儿子说:
" 过关就好,我觉得你会的马来文词汇不会少"


好的马来文老师是非常重要的,我儿子蛮喜欢这个老师,每次经过都会说:" 妈咪,走.....我们去找老师,"


我不是盲目的妈妈,如果补习没有帮助,我不会载他去的,


huh !你以为载人很好玩 ! 我最怕载人的. 上下来回,浪费时间.


我时常觉得,补习不是一个孩子的事情,是全家人的时间,一个孩子补习,浪费四个人的时间.(家里没有人,全部一起出),


所以,我时常说:孩子读书,我也读书.不过我很享受与孩子一起学习,就如: 回到童年, 真的.......


孩子偶尔会说:


“ 老师,晚安” 睡觉前。


学校的学生(尤其是 新生班,一年级)看到我会对我说:
” 老师,早“
” 老师,午安“


我偷偷问一个家长,


” 我像老师吗?“
那个家长说:
” 其实,这里的家长,很多都以为你是老师,你的样子很像“


在书籍, 员工对我说


” 你是老师,我们通常也会给折扣的“


我会心一笑,我从来没有说我是老师。


那天,学校老师对我儿子说:
" 你妈咪可以做老师了。“


后记:
DRAFT 日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