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电子书 ❤

Saturday, July 26, 2014

带孩子去 探险 , 为了要看 “ 马来摸 ” 但是看不到, 失望回家。

带孩子去 探险 ,

为了要看 “  马来摸 ”

但是看不到, 失望回家。

====

马来貘为中大型哺乳动物,前肢有四趾,后肢有三趾。一般而言,马来貘体长为1.8至2.2米之间,站立高度有90至105厘米高,成体一般重量约在230至310公斤之间,最大个体可以达到400公斤;雌性的马来貘通常比雄性的体型来得大,身体浑圆可爱,皮厚毛硬,全身除中后段有如穿着肚兜、包著尿布的白色体毛外,其它部位皆呈黑色。小貘出生时,身体有条纹状的保护色、棕毛。其貌“似猪不是猪、似象不是象”,故也有古书称之“四不像”

马来貘分布于东南亚的马来半岛、苏门答腊、泰国、柬埔寨和缅甸,生活在低海拔的热带雨林。因此,在人类的伐木及开发热带雨林林地以作为农工用地之时,便造成了马来貘栖地破坏、无法生存的后果。

目前,全球各地的马来貘数目约有3200只,其中约有200只是在动物园内饲养,约3000只是在野外生存。

1994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将它们列入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之中,等级是VU(即易危物种),与环尾狐猴及大白鲨等获同级保育。

在最新的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IUCN 2008)中,马来貘的保护状况提高为EN,即濒危物种[1],与东北虎处于同一等级。

幼马来貘
马来貘平均寿命约20至25年,但是不论是野生或在动物园内的,都有机会活到30岁,大约3至4岁就会发育成熟。繁殖期并不固定,约在四到六月之间;而怀孕期约为13个月,每次只生一胎,雌貘两年才会生一胎。幼貘的哺乳期为三到六个月,出生时幼貘约6.8公斤重。

貘具有长长的鼻子,鼻子相当敏锐,可以侦测食物、危险,也可以在水里伸出鼻子呼吸,由于视力不好,平常以听觉及嗅觉为主,当马来貘受到威胁时,它可以拔腿就跑,若是跑得不够快,还可以躲到水里,伸出鼻子,其实它们也可以靠有力的下颚及尖锐的牙齿来保卫自己。

平时它们是独居的,拥有广大的领域,在与其它貘相接的地带,会以喷射尿液跟植物的方式来划清界线,它们也会发出高频的声音来做沟通;而在雨林中缓慢的步行,途经别的貘的领域时,也会留下味道以为记号。

马来貘只吃素,喜好植物的嫩枝芽、树叶、水果、草及水生植物,它们的食性很广,能吃将近一百种的植物。它们会在日夜交接时采食,因此虽分类偏向夜行性动物,却非完全的夜行性动物,是为曙暮性动物,在深夜,马来貘也是会睡个觉的。马来貘喜欢在泥、沙中打滚,喜好居住在水边,一方面方便打滚、洗澡、游泳,一方面也比较安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